《发挥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之我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6浏览次数:32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既是学校所有党员里的一份子,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干部。在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在班集体的生活里,在寝室和同学们的相处过程中,我审视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现状,对如何体现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进行了一番认真的思考。

   共产党员先进性首次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上提出来。报告提出在党内开展一次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建议。我查阅了《党的建设辞典》,它对于党员的先进性是这样定义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指党员个体和党员群体以高尚的思想境界和精神世界为前提,以掌握先进知识和先进技能为载体,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标志的行为特征,它通过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来体现。它主要体现在每一个党员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素质、能力和实际行动上”。

   其中,我对“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短语特别有感触。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不要求自己能够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也不要求自己能为祖国做出多大贡献,但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必须得在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的大学生入党存在这样的现象:一部分同学是因为学业成绩好,平时也没有什么违纪现象,也“稀里糊涂”的申请入党;还有一部分同学只是单纯的为了将来能有好的工作而入党。这说明他们没有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根本就不知道党最基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记得有一次班级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我跟班里一个学习成绩很优秀她交流时,本以为她听了会很开心,但是让我想不到的是她很冷静的答复我,说她自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从来没想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觉得自己还够条件,所以她暂时没有入党的想法。她的回答既让我感叹又让我深深的担忧,感叹的是她事实求是的态度,担忧的是如今大学生里能做到像她那样的也不多。

    如今党员的发展工作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从高校开始的,那么,端正大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形成大学生党员先进性的意识迫在眉睫。大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其先进性体现,是凡事走在同学前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我看来,针对如何体现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有以下几个思考:

    一、大学生党员要时时刻刻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要树立起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在学生工作上要真正为他们办实事,为他们提供便利。即使不是班委,不是学生会干部,我们也同样要用党员形象不断地感染每一位同学。在生活上,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关心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时时观察宿舍里关系处理不好的同学,我们要善于与同学们沟通,及时的给他们送上温暖。
   

    二、大学生党员要坚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大学生党员只有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指导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在大学校园里,个别学生党员往往在顺利入党以后放松了理论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渐渐的沉迷于电脑游戏,导致频繁的旷课,在寝室睡懒觉,最终迷失了自我。所以大学生党员需要时时刻刻的提醒自己,不断用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永保党员的先进性。
   

    三、大学生党员要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大学生党员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就应该处处起带头作用。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都是同学们眼中的优秀者,所以我们的行为能够间接的影响到他们。如在寝室里,当寝室无人打扫的时候,我们要挺身而出,营造一个整洁的坏境,为他们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当旷课成为大学校园里习以为常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党员在这时候更要做好带头作用,上好每一堂课,杜绝旷课的现象发生;当他人有困难的时候,大学生党员需要积极的站出来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我们要虚心地接受老师、同学们的建议,不断完善自己。一定要以先进的、良好的形象出现在同学之中,要给学生看到学生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日的大学生党员,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今日的大学生党员,将会是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今日的大学生更有可能成为明日各级领导中的一员,由此可见我们大学生党员任重而道远,所以大学生党员要不断的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在各方面自觉以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起到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那么,就从我自己做起吧!

                                                                                                                                           

                                                                                                                                                                                                  ----- 郑忠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