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中的平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2-02浏览次数:29

伟大中的平凡

                                                                                                                                                       -------读《红墙里的瞬间》有感

    《红墙里的瞬间》记述的是中南海红墙内的摄影师杜修贤在60—70年代的一段特殊经历。他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伟人的精彩瞬间,也记录下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人在政治舞台上的表演,还记录了共和国历史上发生的许多重大事件的瞬间……

引子中提到杜修贤室内由香烟和照片集排垒而成的两堵墙,他诙谐地说:“这是我的两大精神支柱。一个支撑着现在,另一个支撑着过去。”他扬了扬手中的烟,“这个能静心平气。”望了一眼墙上的领袖照片,“这些则回味无穷!”本书是通过杜修贤的自述来看到中国领导人的气魄与生活。第一章提到周恩来总理对工作人员的慰问与关心,从细节体现了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亲民;邓大姐则因为选择了革命,同时也就选择了终身缺憾,放弃了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在抗战时期,他们英勇的献出自己的生活,舍小我为大我,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带领新中国的成立与崛起,平常的生活中,他们与一般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中国,周恩来。”

   “周恩来,中国。”

    这是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友好的市民用生硬却别有一种韵律的汉化朝着代表团热火朝天的呼喊。1954年总理访问过这个国家,后提出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像种子一样撒在这片温和的土地上。泼水节上的总理露出的难得的笑容,在吉普寨的总理吊唁哀悼,为期三个月的访问总理的认真与辛苦…….这都是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宝贵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应有的品质,朴实不浮夸,勤劳进取。

    通过《红墙里的瞬间》,我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精神。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那个时刻,他们无言无悔的在中国的黑土地上耕耘我们自己的粮食,在那个刚刚开垦的土地上建造了中国。

                                                                             ------ 何春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