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行“稽山讲座学者”冉永平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37

        2014年12月18日下午2点,在稽山校区鸿书图书馆,我校举行了“稽山讲座学者”冉永平教授受聘仪式,同时他进行了关于“新时期环境下的语用能力:思想与思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参加此次受聘仪式的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副校长兼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娄华水,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以及英语学院的全体教师和部分英语学院的学生。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文斌副校长为冉教授颁发了聘期为两年的稽山讲座学者聘书,这是我校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冉永平作为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对语言语用能力的研究很有见地,这对于我校教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可以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冉教授此次学术讲座主要回顾了学术界中不同专家对于语言交际能力的研究,包括语言能力和语用能力的研究,就语用能力中的超语言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说明,包括语言功能的类别、语用能力二规则等,强调了语用中人际关系维度对于语用模式的影响及重要性,从而提出语用能力是一种语境化能力;最后,他概述了当前英语教学应用中研究的新趋势,包括ENL、EFL和ELF研究,为此语言的互动交际应考虑对他人的感受,以及对交际者所处的社会关系进行恰当关照。

 

                                                                                                                                2014年12月8

                                                                                                                                英语学院

冉永平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部分国际期刊等的编委,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通讯评审专家。主持或已完成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等多项。已在著名国际期刊及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国语》等期刊发表论文;独立及合作出版语用学相关专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