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召开学术研讨会——语用违反现象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5浏览次数:30

    2014年10月24日下午14:00,英语学院积极从事科研的教师欢聚于镜湖校区会议室共同探讨语用违反现象,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语用学领域的语言顺应论和合作原则违背现象已经受到诸多学者的研究和探讨,其理论基础日臻成熟,为探讨语用学的未知领域——语用违反现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得语用违反的研究成为可能。结合语料,用交际会话实例来诠释、讨论语用违反有助于读者从实践中去感知、理解语用违反,从而推动语用违反理论研究的发展。当代语用学研究及选题出现明显的多维性,包括分析视角的多维及学科的多维,与相邻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日益密切。会话分析是语用学研究的主要分支之一,呈现出视角多元化、方法多元化的总体态势。将来对语用违反的研究可拓展语料范围,寻求更多的言据支持,并结合语言顺应论和合作原则违背现象以及其他交叉学科,如认知学和心理学,以求多方位、多维度、多视角地研究语用违反,为语用学理论的发展增添新的篇章。

    与会教师纷纷踊跃发言,对论文的写作框架、总体思路、研究方法、语料采集等问题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特别是应邀举行学术讲座的著名语言学家张权教授当场作了精彩的点评,为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提供了一系列的真知灼见。

 

 

                                                                        英语学院

                                                                       2015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