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张权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5浏览次数:40

    为提高我院学术氛围,增强我校专业建设,我院举行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受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10月25日下午15:00,张权教授在镜湖校区1-314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我和语言学研究--语言学研究问题漫谈”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张权教授首先以音乐与语言的相关相似性作为切入点,由基本词汇借由词法形成变体与基本乐汇按乐律形成变奏的相似之处来引入讲座内容,介绍了音位环境变体与音位自由变体的概念,并用情人节时亲身经历的一则幽默事件来阐述音位自由变体的诙谐幽默效果。随后张教授从“语言的认知规律”及“本体性研究和相关性研究”的角度,结合乔姆斯基、索绪尔等国际著名语言学家的语言学理论介绍了单一客体的封闭静态研究与多个客体的开放动态研究及双元关系等概念,并引出了对“如何从多元关系引发的纷繁复杂的关系中建立学科”的问题的思考。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其恩师戚雨村先生曾反复强调的语言学家柏杜恩·德·库尔德内(Baudouin de Courtenay 1848-1929),索绪尔之外的另一位不为世人所熟知的语言学鼻祖及其最早提出的语言和言语的区分问题,并通过列举青奥会开幕式中的一些有趣的语言学现象对言语行为理论进行了阐述。最终,张教授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他对“指示词语的先用现象”,“动词的名词化的认知研究”,“语义学语用界面研究”的研究成果。
    张教授关于语言学的研究问题漫谈开拓了我校师生对英语学习和研究的视野,增强了师生们研究学习语言学的兴趣。讲座期间气氛活跃、笑声阵阵、掌声阵阵,师生踊跃互动,积极请教张教授问题。张教授知识渊博、谈吐幽默,精彩的讲解以及风趣生动的实例阐述,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英语学院
                                                                       2014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