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计算语言学家冯志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73

    为提高我院学术氛围,增强我校专业建设,我院举行了一系列学术活动,收到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10月20日下午,冯志伟教授莅临我校,在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以《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以计算语言学为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戚宏波老师主持,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冯志伟教授主讲,冯教授首先介绍了计算机语言学不可不读的相关书籍,然后从“跨学科”和“超学科”层面就计算机语言学的性质、理论和方法、发展时期等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随后冯教授列举了大量实例说明计算机语言学与翻译的结合和应用,并介绍了当前计算语言学发展的特点以及对促进我国计算语言学研究的世界化的展望。冯教授关于计算机语言学的高水平的专业演说开拓了我校师生对英语学习和研究的视野,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2014年10月20日
                                                                    英语学院
 
 
 
 

冯志伟教授简介:

    冯志伟教授,著名计算语言学家,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门从事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他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中文术语数据库GLOT-C,先后在德国、韩国多所大学及研究院担任客座教授和高级研究员、技术顾问等。
冯教授是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科技术语研究》《语言研究》等核心期刊编委,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此外,他还是多个国际学会的顾问委员会委员,IJCL(语料库语言学国际杂志)的编委,IJCC (中文与计算国际杂志)的编委,英国Continuum出版公司系列丛书《语料库与话语研究》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