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11级商务英语专业全体学生赴轻纺城实习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67

5月7日,英语学院商务英语2011级全体7个班级在系主任斯婉青和副主任陈琨琨的带领下,前往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纺博会)现场,让学生感受纺博会国际商务活动的浓厚氛围并实地实习。

据悉,这是商英系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学生集体参加大型专业实习活动。从今年3月份开始,英语学院开始联系会展中心,积极争取学生的实习实践机会。5月6日,为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英语学院学工办和商英系做好学生实习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强调了安全工作。“这次实习,英语学院领导很重视,也得到了学工办、教科办的很多支持。” 斯婉青教授告诉记者。

图为同学们参观纺博会

在博览会上,同学们穿梭在各个展台上,仔细听着介绍,并不时询问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据斯婉青教授介绍,本次专业实习主要是通过参加会展举办的商务会议等活动,使学生了解国际纺博会的基本运营情况,掌握一些商务谈判流程、技巧和会展英语的表达方式。在实习过程中,英语学院鼓励学生主动积极与商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商品询盘的基本方法。

图为同学们了解纺织品相关知识

同学们表示,这些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将课堂里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商贸活动中,为将来实习就业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纺织面料展之一,在纺织行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纺织品展览会的“新航标”。

图为同学们听展会负责人讲解运营情况

据了解,本届展会设展位1308个,参展企业625家,展览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历届春季纺博会之最,同时30万款以上时尚面料的精彩亮相,也使新品数量再创新高。浙江红绿蓝纺织、鼎记印染、富润集团、上海鼎级、张家港沙洲、吴江华联、福建永新等国内知名企业均参展本次纺博会,还有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家境外企业参展,主办方预计现场采购商家数将超过30000人。

“能有这个实习机会实在是太棒了!”商务英语1102班谭羽玲在知道要参加这个活动时对同伴说。“我们都是准大四的学生了,有的同学已经接触实习,有的同学正在准备实习,有的同学可能对实习的方向还没有把握准,甚至对未来感到迷茫。在这个时候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熟悉了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行业和工作,也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商务英语1104班班长何柔表示:“今天来看了面料会展,觉得自己可以朝这个方面发展。我会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技多不压身嘛。”

图为同学们实地了解相关产品

“这是我们2011级商英全体学生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副系主任陈琨琨说。“商英系开设了国际贸易之类的课程,与这次的活动形式很符合,课本上学到的是理论知识,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将理论知识真正发挥作用。开展实习实践,最终是为了实现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使学生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斯婉青表示,今后会多开展此类专业实习活动,为学生打造一个更好、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校报记者: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