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消防知识,防火于未“燃”|英语学院组织参观消防教育基地并体验消防活动

发布者:俞科安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20

      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失火事件,英语学院于3月23日9:00组织学生前往城南消防站进行参观学习并体验消防活动。   

      首先,消防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并介绍了消防车。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消防车的结构以及其内部各种消防设备的用法。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学习救火工具的使用方法。

 

 

      第一辆消防车是高喷消防车,又称为举高喷射消防车,由消防员控制消防炮,在高空中从多个角度灵活地喷雾、喷水或者喷射泡沫进行一般火灾救援。

      第二辆是水罐消防车,这是为主车供水的车。车上除了装备消防水泵以外,还设有较大容量的贮水罐及水枪、水炮等器材。可将水和消防人员输送到火场,独立进行扑救火灾。                    

      第三辆则是抢险救援消防车,车上装备各种消防救援器材、消防员特种防护设备、消防破拆工具及火源探测器等,是担负抢险救援任务的专勤消防车。

      现代消防车通常会配备钢梯、水枪、便携式灭火器、自持式呼吸器、防护服、破拆工具、急救工具等装备,部分消防车还会搭载水箱、水泵、泡沫灭火装置等大型灭火设备。

      接下来,在消防员的说明和帮助下,大家亲身体验并学会了如何正确穿戴消防服。在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上前尝试,在过程中感受到了穿戴消防服的艰难,体会到了消防员的不易。     

      消防服穿戴注意事项:

      1.穿消防裤:要注意将裤子拉至腰部左右,并确保裤腿完全覆盖住鞋子,以避免火焰或高温物质侵入鞋内。

      2.穿消防上衣:要注意将衣服拉链或扣子完全扣好,并将衣摆塞入裤子内,以避免火焰或有害物质从衣摆处侵入。

      3.佩戴头盔:要注意调整头盔的松紧度,使其紧贴头部且舒适,同时还要确保头盔的面罩能够清晰看到外部环境。

      4.穿消防靴:要注意将靴子拉至小腿处,并确保靴子与裤子之间无缝隙,以避免火焰或有害物质侵入。

      5.佩戴手套和呼吸器:要注意确保其紧贴皮肤且密封性良好,以避免有害物质侵入。

      消防高压水枪是用于消防灭火的一种器具,其主要作用是与消防车水带相连并喷射密集充实的水流。消防高压水枪的射程比起一般的消防水枪射程更远、水流量更大且压力在2.5Mpa~4.0Mpa,主要出现在急需将大火扑灭的场合。同学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操作水枪出水,感受消防水枪的威力。

       应用范围:

       1.消防高压水枪一般应用在固体物质发生的大火,以及需要及时冷却等场合;

       2.消防高压水枪在室内发生重大火灾时具有很强的灭火能力,有时还可以补救带电的火灾、可燃粉尘火灾及部分油品火灾等;

       3.消防高压水枪还可应用于仓库、森林、百货商场、机场等大型场所发生的火灾,具有灭火能力强、速度快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