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观照,文明互鉴——记英语系《西方文明史》“三进”公开课

发布者:华晓霞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7


我院英语系简成瑶老师于320日上午8:00,在A402教室为英语2203班学生开设了一堂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西方文明史》公开示范课,学院督导及部分专任教师前来观摩,共同探讨教学艺术。



次公开课围绕第二单元Culture in Ancient Rome的内容,重点介绍了古罗马的历史发展和社会法治背景,通过系统梳理罗马城的发源、罗马共和国的建立与发展、罗马帝国的壮大与衰败,引导学生深刻思考古罗马兴衰演变的历史成因及对国家与社会的法治启示。

简老师以她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地图,音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将古罗马历史的生动画卷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在讲述罗马共和国的发展时,简老师特别强调了罗马法对于西方文明的重要性。她指出,罗马法是西方现代法律体系的基础,对西方许多国家影响深远,同时简老师也引导同学们思考法治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并借此阐明我国的法治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的意义。在介绍罗马帝国的衰败时,简老师没有简单地将其归咎于外族的入侵或统治者的腐朽,她引导同学们从更深层次去挖掘分析,她指出,一个文明的兴衰往往与其内部的文化、制度、价值观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而不仅仅是外部因素的影响。在课堂的最后,简老师总结了古罗马文明对后世的启示,她鼓励同学们要以史为鉴,不断思考进取,努力成为通晓中西文化,具备广阔国际视野的英语专业优秀人才。


公开课结束后,学院督导和老师们纷纷表示,简老师的这堂课不仅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而且思政教学方法新颖、生动有趣,是英语系“三进”课程的教学典范,对于提升同学们文化对比的辩证性思维,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有很大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