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张生祥教授为我院学生作考研讲座

发布者:金晶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903

  2019年11月18日,苏州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张生祥教授为我院考研学生作了一场考研讲座。

首先,张生祥教授以美国诗人Robert Frost的一首诗The Road Not Taken开始他的讲座。人生有许多条路,无论选择那一条,都会有遗憾,因此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的走下去,因为任何一条路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就要看你怎么去走。张生祥教授认为选择考研之路,首先是要看兴趣方向,兴趣是学习十分重要的要素之一。其次是一定要带着问题去考研、读研。有兴趣才会有问题,有问题才会去思考,才会去研究,这才是“研究生”。因此,problem-based learning和problem-based questioning是重要的学习方式,而学习语言,就该学着用语言去解决问题。

 

爱问题,爱生活

张教授以自己的考研经历为例讲到,在他的每一个求学阶段,他都带着不同的问题。比如,在张教授上本科时,想要探索人与人之间如何沟通。在准备专攻硕士时,想要了解不同文化之间如何沟通。张生祥教授希望同学们思考你有问题吗?你的问题是什么?

接着,张生祥教授重点以浙江师范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为例,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语言类研究生考试在各个环节需要主要的地方和如何去准备,既让大家了解了考研的具体内容,又提供了很多关于学习策略和备考技巧方面的建议。最后,在提问环节,张教授认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不忘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此次讲座不仅解答了很多考研学生集聚心中许久的疑惑,而且坚定她们考研之路的信心,知道了该如何去备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