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浙江省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356

20181220-22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越秀厅,英语学院主办了第三届浙江省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英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洪岗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教授,我校徐真华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现代外语》主编冉卫平教授,华侨大学侯国金教授以及50余名来自我省各大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系主任及专业负责人。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我校英语学院院长余卫华教授主持。

徐真华校长在开幕式中致辞道,在过去一年里,高等教育界动作频频,无论是陈宝生部长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还是新一届教指委的成立,都对外语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方向。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外语学科建设,我校基本形成了以文学为主干,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两翼,设有多项优势专业的协调发展的学科构架。回顾近三年学校的科学研究,他说道,学校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获得了国家基金项目十五项,国际科研项目三十四项,并成立了多个高端研究中心。在国际建设化方面,徐真华校长首先对我校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在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我校连续5年位居省内前两名。但由于发展历史短、师资力量相较较弱管理方式等的原因,我校与省内各大高校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以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听到专家们能对我校外语学科发展的一些建议,并能为浙江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搭建起一个交流的平台。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徐真华校长致辞

论坛的发起人——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洪岗校长从国家和人才培养类型的角度出发,指出高等教育已进入新阶段,复合型人才的规模质量也不断上升。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招生规模的扩大、培养能力的不足等,希望通过浙江省高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进一步推动我省外语学科建设。

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英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洪岗教授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首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做了关于国际化语境下面向交际的外语能力问题的报告,冉教授从学生交际能力培养角度,引经据典,呼吁重新审视英语能力的传统观念,加强人际能力培养。

《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做主旨报告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查明建院长针对外语学科五大学科方向的设立与英语专业的转型发展的问题说到,我们应该转英语专业劣势为优势,实现专业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的跨越式转型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做主旨报告

  

上午最后一场主旨报告由我校英语学院余卫华院长介绍英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省级精品资源网络课程《东方遇见西方:跨文化交流之旅》。余院长分别从该课程的特色理论概念和交际案例相结合、文化素养和语言提高相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扩展相结合等角度进行介绍,这门课程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候国金教授以华侨大学的研究生论坛——“果香读赏会”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全人教育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接下来,围绕着对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外语专业改革与路径、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与外语专业教学等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教授主持了由各高校院长、系主任及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学术讨论。

最后,本次会议闭幕式由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史进教授主持他指出:改革开放推动外语教育,外语教育又助力改革开放;新时代呼唤各位院长、系主任秉持初心,创新前行。

通过本次论坛,我省各高校外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也将进一步提升我省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