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王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27

20181115日,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宏教授,莅临我院作了题为《文体与翻译——兼议MTI考研注意事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翻译系主任张玉宏老师主持,翻译系教师及部分对于翻译感兴趣的同学和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参加。

微信图片_20181116145243

讲座伊始,王宏教授为考研生作了苏州大学的翻译学科简介和考研概况。苏州大学外语学院环境优越,英语和翻译教学基础雄厚,师资队伍强大。随后,王宏教授为学生们推荐了相关的考研书目,并结合研究生考试题型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紧接着,王宏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翻译实践和深厚的翻译理论功底,为在场师生阐释了文体和翻译的关系,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明的译例展示出优秀翻译家的高超译技。王宏教授再三强调,追求译作与原作在文本类型和风格上基本对等只是众多可供选择的翻译策略中的一种,学生们在翻译时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在追求“合意”的基础上力求“合宜”。

微信图片_20181116145218

最后,在场师生就就翻译研究和翻译教学等方面的疑问同王宏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和提问。个别同学在会上意犹未尽,在会后还围着王宏教授进行提问,与教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