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指导下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如何修订?

发布者:孔勇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356

《国标》指导下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如何修订?-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与全省23所高校交流专业建设问题

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 2018 年 5 月 12至13 日在杭州召开了2018 年浙江省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创建研讨会,会上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和商务英语专家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具体要求,英语学院商务专业主任陈琨琨作为浙江省首个商务英语专业的院校做了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情况汇报,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刘法公会长和鲍文副会长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课程设置的修改建议。

  

这次会议的举办非常及时,2018 年 1 月 30 日教育部已颁布了《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由于《国标》是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并非等同于各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国标》要求:“各高等学校应依据本标准的要求,根据社会需要、区域经济特点和办学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方向,并制定本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但是目前我省开办商务英语专业的院校在制定和修改本校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方面都还存在不少困惑和问题,会议为各高校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的平台。

本次会议有23所浙江省高校参加,台州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以及宁波大红鹰学院也都介绍了各自制定本校培养方案的情况。大家积极交流经验,提出困惑的问题。相关专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各校创建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达成共识。本次大会还将增聘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