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终稿】2017年英语学院亮点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72

 2017年,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英语学院全体师生肩负培养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英语人才的使命,怀揣建设百年名校的梦想,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主要工作

(一)以创新为引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英语学院2017年继续实施“2+1+1”英语类人才培养,各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职业发展为主线,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培养方式进行了综合改革。通过“英语+辅修”培养、增加辅修课数量和学分,探索校企合作育人,建立专业教育与职业资格对接认证机制,邀请企业行业、用人单位参与课程设计与评价,推行基于应用的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和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形式,狠抓教学质量,以更好适应社会对英语类专业人才的需要。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学院实施的“2+1+1”英语类人才培养有效解决了过去由于部分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的盲目性而导致的学习困难,克服了学生过早地被“定制”,职业发展空间较窄的弊端,更为明显的一点是:这一模式有力促进了学院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促进科研和社会服务

2017年,学院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凸显区域特色和学科特点。以外国语言学省级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凝练学科专业方向,确立了跨文化与翻译,英语语言文学等方向,为地方产业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中期检查优秀等级。

截至目前,学院有6位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与兄弟学院共同承办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国际研讨会”,全年共邀请17位国内外学者来我院讲学交流。

学院已与绍兴市翻译协会1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横向项目合作。学院教师已累计为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翻译法律文书共计6.5万字,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语言服务47人次。

(三)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

2017年,学院继续实施“大一严格管理、大二规范管理、大三激励管理、大四成才管理”的学生管理模式,积极配合各系部做好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紧抓优质早自习和精品晚自习特色工程,构建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组成的教风学风联动机制;通过“三个深入”(深入课堂、深入教室、深入寝室),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动态,抓好学生教育管理;通过晨读之星、全勤标兵、最佳学风班级等评选活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外语文化节、戏剧大赛、配音比赛、英语风采大赛、外语角、SPT口语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专业学习。

2017年,学院开展“筑梦基金”的爱心承诺活动,收到校友党员筑梦基金5000元,62名毕业生党员爱心承诺基金21,716余元;2017年度学院共派出620余人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志愿者参与国内大型学术、经济、市政、赛会、环保等活动二十余项,设置“党员责任教室”,创建“青年之家”,打造学院学工新格局。依托青年之家,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置党员微笑服务岗、党(团)员先锋岗;开设综合服务、临时事物、爱心专窗3个窗口,涵盖学生资料下发(领取)、活动申请、学院师生考勤、失物招领、院长餐叙、社会捐赠等近20项服务内容

二、取得成绩

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校级中期检查优秀。

2017年,翻译专业立项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2017年,商务英语实验室立项为市级示范实验室建设项目

2017年,英语学院获招生工作先进集体三等奖。

2017年,学院2015级专业四级通过率62.31%,比2014级通过率高出近7%,比全国平均通过率高出近14%,创历史新高。

2017年,英语学院代表队获得绍兴市大学生英语口语本科专业组总分第一名;学生金凯玲获得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浙江省复赛三等奖;2017年韩素英青年翻译比赛中,罗彩兰同学与许多翻译专业从业人员同台竞赛,获得优胜奖; 2017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全成瑶同学与来自浙大、上海交大、东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选手同台竞争,发挥出色,获得二等奖。

2017年,学院共计7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海外访学、带薪实习活动。

2017年,学院共计25名毕业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其中陆怡婕同学被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另有多名学生获录取学校入学专业考试第一名。(闫芹同学为河海大学社会学专业第一名;林璐同学为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第一名;施晓娴同学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第一名)

2017届共计84.3%的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2项,参加创业培训60人次,GYB培训57人,1人获绍兴市职业生涯规划三等奖。

2017年,学院获就业工作先进一等奖;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9.73%,高端就业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