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杨枫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17

 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开宝和杨枫两位教授莅临我校,分别开展了题为“国内外外交话语研究:问题与展望”和“现代性:全球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讲座。  

胡开宝教授从研究“国内外外交话语”的必要性展开,指出对外交话语的研究实际上对国家形象建设、国际话语权的提升等都极具参考价值,而这一领域的研究极其薄弱,研究大有可为。纵览国内外外交话语研究现状,胡开宝指出现今研究的总体趋势有三,分别是:语言学视域下的外交话语研究、外交学视域下的外交话语研究和外交话语的翻译研究。胡教授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自身的研究体会,援引中国政治、外交的焦点事件,从研究者的角度高屋建瓴地对上述三个方面逐一论述分析,引导在座师生多角度思考这一领域的多种研究思路与方向。


 

胡教授概括性地指出国内外外交话语领域研究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出相关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该领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均差强人意,包括:研究分布的严重失衡;研究范围有待拓宽;并重点强调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的研究有待加强等。讲座过程中,胡教授鼓励英语学院教师要勇于提出问题,勇于“定义”概念;要结合自身学科专长和发展目标,理清思路、有计划地开展相关研究。胡教授亦庄亦谐、旁征博引的论述也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他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专注和投入。    

 

针对“现代性全球化与中国文化”这一课题,杨枫教授给我们带来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从现代性级颓势,全球化级问题,现代性与中国文化,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几个方面由小见大,条理清晰讲述了现代性全球化与中国文化以及三者的联系。生动形象结合一战二战事实展现了现代性的本质承认自私的合法,保护人的个人利益发展成必然的帝国主义。第二点杨枫教授指出,如果人的技术能力达到临界点,逼近上帝,秩序能力跟不上,人类就无法拯救自身,现代秩序需要维持平衡。分别依次简述现代性与中国文化,全球性与中国文化;中国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问题,独立雄霸于世界的民族之林;责任与义务将是中国的主流;中国文化强调对个人,对群体,对自然所负有的责任,体现出强烈的主体意识。

在提问环节,胡开宝、杨枫教授细致地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余卫华院长向两位教授致谢,盛赞这是一场研究基础深厚积淀、打开崭新研究思路的学术盛宴。短短一小时的两场讲座内容丰富精炼,在场老师和学生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