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第五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409

 

各部、处、室,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结合浙江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组织2017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通知》的相关要求,决定举办我校第五届微课教学比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我校全体教师

二、赛事组织:本次比赛分设外语类和非外语类,实行限额推荐。

(一)外语类

参赛教师选择某门课程中的一个重点或难点制作成单个时长5-10分钟的1个微课,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5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按照比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如下:

英语学院:5+1(高职课程)项,东方语言学院:3项,西方语言学院:3项,大学外语部:5项,国际学院:3项。

(二)非外语类

参赛教师选择某门课程中有一定关联的重点或难点制作成单个时长5-10分钟的3个微课,作为一件作品参赛。各教学单位推荐视频类名额如下:

国际商学院:6项,网络传播学院:5项,中文学院:3项,酒店管理学院:3项,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2项,体育艺术部:1项。

文本类各教学单位限额推荐1项。

三、比赛阶段: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5月25日。各教学单位组织评选、比赛,2017年5月25日前各教学单位将参赛作品上交至教师发展中心王芳老师处。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

决赛阶段:2017年6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决赛阶段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决赛获奖作品,并择优参加2017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四、比赛要求: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要包含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充分体现具有高等教育特色的学做一体的教学活动设计。

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中有一定关联的重点或难点制作成单个时长5-10分钟的3个微课,作为一件作品参赛。参赛作品应是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某个(某些)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建议参赛微课作品时长在5至10分钟为宜(不超过10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悍、特色鲜明的微课作品),并配套单独文件夹提供教学设计文本(word)、演示文稿(PPT),以及微课中使用到的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辅助材料。

(一)视频类型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一个视频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时长为3分钟内的说课内容,后一部分时长为5-10分钟微课内容。

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格式要求为MP4,视频编码:AVC(H264),分辨率:1024*768,比特率:1600kb/秒。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多媒体素材(视频、动画、图片等材料)放入演示文稿中一并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总结等放教学设计中一并提交。入文件格式:WORD。

视频类型评审标准,具体见附件1

(二)文本类作品要求

1.字数:800-1200字

2.选题:从教师、教学或者学生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3.特点:

(1)从高校教师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2)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别具一格的味道,视角应该体现趣味性

(3)解释现象的依据应该是心理学或者教育学的经典或者前言理论、实证研究成果,应当体现科学性

(4)提出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内容主题主要有标题、现象、原因、对策(三段式)等部分组成。注意:现象、原因、对策每一部分要有独立小标题。

第一,标题。标题要简明、趣味化

第二,现象、案例、新闻热点、小故事。要具有趣味性、针对性、聚焦性,能够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非同凡响的味道。(是什么)

第三,理论、概念或实证研究。要有心理学或教育学的概念、原理以及经典或前沿的实证研究成果、调查数据来说明解释该现象。(为什么)

第四,提出政策、措施或建议。要与现象或理论有联系,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如何做)

文本类型评审标准,具体见附件2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按外语类和非外语类分别设置奖项,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5%,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5%,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5%,分别给予1200元、800元和500元的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其他事宜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通过组织高水平的初赛,真正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决赛。各教学单位应对本部门推荐作品的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2.参赛作品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否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所造成一切不良后果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3.未尽事宜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王芳,联系电话:88346920。地址:教师发展中心(综附2-222),邮箱:937311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