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15浏览次数:57

     

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英语学院2月15日组织召开了期初教学工作会议,讨论决定于2月20日至3月3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期初常规教学检查工作,要求院办、学工办、各系部、教研室形成教风学风联动机制,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和检查工作。现将本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组织工作

成立“英语学院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余卫华 史进

副组长:杨爱军 孔勇 金学品  杨叶玲

组员:英语学院院办、学工办、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及教学督导

具体安排如下: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稽山校区

任静生

王贵芳

谌  莉

陈正发

王  敏

俞仁谊

金学品

谭业升

陈琨琨

孔  勇

张  悦

黄旦华

赵晓意

斯婉青

章  岚

 

二、检查主要内容

1.学生返校注册和教师到位上岗情况

统计好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工作,深入了解未报到学生原因;做好学生人数统计工作(如两周内不按时报到的学生,自动取消学籍;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必须提供书面说明,并办理相关请假或学籍异动手续);统计好教师报到情况,不能及时报到的教师应办理相关请假手续。

2.开学初补考工作

(1)认真核对考试安排表,提前将补考时间、地点通知到补考学生;通知参加考试的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和身份证,否则不得参加考试。

(2)通知监考教师,要求于考前30分钟到相应办公室领取试卷;提醒监考老师在发放试卷前调整学生座位,检查学生证和身份证,两者缺一不得参加考试,按照考试座位标贴的名单发放试卷,缺考考生名单及时上报院办。

(3)旷考、作弊学生无补考机会。

(4)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教育,学院领导应加强巡视,防范考生作弊,尤其避免替考现象的发生。

(5)补考结束三天内完成阅卷工作。考试结束后,由监考教师将补考试卷交至院办,由系部安排教师阅卷;教师阅卷后登记成绩并签名,交至院办,院办完成系统成绩录入。

(6)做好补考试卷的归档工作。

3.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

(1)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实验室等教学设备保障和安全卫生情况等。

(2)各门课程教学进度表(授课计划以系部为单位2月28日统一交至王钢老师处)、教案、教学课件的编制和教师备课情况;

(3)教师上课课表、教材、点名册等教学资料及时发放到任课教师手中,由教师签收确认,提醒教师按照课表提前熟悉教室和电脑。

4.教学秩序及课堂教学情况

主要包括学生出勤情况,教师有无漏课、迟到、提前下课情况,教师、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和表现等。要求各系部在期初教学检查阶段,对所有教师课程进行一次听课,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

5.课程教学质量分析

各学院(部)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关于建立课程教学质量分析制度的规定(试行)》文件精神,组织课程教学团队、教研室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对上学期每门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剖析(《课程教学质量分析报告》3月6日前一式二份交姒柯纬老师处)。

6.本学期实践教学环节的准备和落实情况

重点是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和毕业实习安排情况。切实做好2017届毕业论文的初期检查工作,要求各专业抽查20位学生(不同指导教师),检查内容为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和毕业论文选题、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及开题报告的质量。实行毕业论文预警制度,未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撰写任务,或不服从指导教师安排的学生,英语学院将对其进行公示预警。

7.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归档及试卷检查

按照每学期试卷检查要求,检查包括试卷样卷(含答案)、考场记录单、学生成绩单、成绩分析表、学生答卷等。要求系部教研室组织教研活动,对上学期末每门课程的试卷、成绩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进行整改。试卷复查工作总结,请于3月12日前发送至院办王钢老师邮箱,纸质稿系部负责人签字盖章交稽A216。

8.学生预警工作

院办根据补考成绩,统计核实学籍预警名单,于3月6日前上报教务处。工作流程:教学秘书学分核算—→统计学籍预警名单公示—→班主任核实—→学籍预警名单报教务处、学工办—→学工办下达《学籍预警通知书》—→班主任逐个谈话教育指导,经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后,班主任将1份《学籍预警通知书》及《学籍预警学生家长通知单回执》以挂号信形式寄给学生家长。其余2份《学籍预警通知书》,一份交学生本人,一份由学工办保留并与《学籍预警学生家长通知单回执》一并存档。降级、休学学生学籍预警工作原则上由学生实际所在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做好学籍预警学生的谈话工作,帮助分析原因,落实办法,督促学生努力学习,从而顺利完成学业。

9.通识教育选修课、重修等工作

要求班主任做好通知工作,第1周完成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工作。重修手续要求学生2周内办理,院办于3月6前完成学生报名、汇总工作。工作流程:教学秘书统计重修学生名单并公示—→班主任做好通知工作—→本科需到财务处缴费—→任课教师处报到。

重修方式:(1)重修形式原则上分为跟班听课和单独开班两种。(2)若有相同课程开课则应跟班听课;若重修课程与本学期所修课程时间上有冲突的或跨校区的,学生可以申请部分或全部免听课。选择重修课程免听的,与重修任课教师联系,必须完成相应的作业和任务。(3)本学期重修人数专业课程达到15人以上、公共课程达到30人以上的课程,应单独开班组织课堂教学,有相同课程开设的,建议开课4-6个教学周。

其他说明:(1)开学第三周教学秘书统计申请重修的学生名单,并通知相关任课教师。(2)学生课程重修结束后,由任课教师审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考试。(3)期末考核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该生作业任务完成情况,给予相应比例的平时分。(4)体育打卡不合格的补打卡,不用重修。

10.做好2017年6月大学外语等级考试报名工作,并严格按照《大学外语等级考试报名通知》上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做好本次报名工作。

三、检查形式

1.学院领导巡查,院组织抽查

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学院领导将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巡查;院办组织进行抽查,了解英语学院期初教学秩序及教学进展情况,督促教学工作。院将组织人员,对新学期第一节、第一天和第一周上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出勤、课堂听课及教师课堂教学情况。

2.各系部自查

 各系部根据检查内容,对本部门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注意做好记录存档。3月4日,请各系部将《系部名称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总结》(1、标题,黑体三号;2、正文,宋体四号;3、行间距,固定值25磅;4、页边距左2.5右2.5上3下3;5、落款跟盖章要一致。)电子稿发送至院办王钢老师邮箱,纸质稿系部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稽A216。

四、检查要求

1. 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必须于检查当天早上第一节上课前15分钟到达院办(稽A214)报到签字,领取检查表和听课表。

2.检查小组第一人为组长,由组长分配具体检查任务和听课任务,明确检查要求。要求每人听课不少于2节,听课同时对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点名表等进行检查与了解。

3.检查小组成员要认真客观详细地填写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在检查当天下班前将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交教学秘书处。

4.请各系部认真组织开展期初教研活动,明确本学期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考核方式、比例及要求、自主学习内容及安排,并认真指导、检查本组教师的备课、上课情况,并做好记录与评价反馈。

 

 

 

                     

  英语学院

                               201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