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43

英语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过程监控,规范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英语学院将于11月7日-11月18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安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英语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小组”

组长:余卫华 史进

副组长:杨爱军 孔勇 金学品 杨叶玲

组员:英语学院督导、院办、学工办、系部教研室等相关人员组成。

(二)具体安排如下

 

 

校区、周次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稽山校区

金学品

王  钢

俞仁谊

杨爱军

王贵芳

陈琨琨

孔  勇

徐  英

章  岚

           斯婉青

陈正发

华晓霞

杨叶玲

贾卫章

王  敏

 

二、检查方式及要求

(一)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教师、系部自查,学院通过听课、教学秩序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以及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学院通过教学秩序巡查、听课和专项检查,了解各学院期中教学秩序及教学进展情况,督促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二)检查要求

1. 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必须于检查当天早上第一节上课前15分钟到达教科办(稽A214)报到签字,领取教学秩序检查表和听课表。

2.检查小组第一人为组长,由组长分配具体检查任务和听课任务,明确检查要求。要求每人听课不少于2节,重点观察课堂管理、教学设计、信息量、课堂互动环节,同时对教师的授课计划、纸质教案及点名表等进行检查与了解。

3.检查小组成员要认真客观详细地填写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在检查当天下班前将检查记录表和听课记录表交教学秘书处。

三、检查内容

(一)教学条件保障工作

认真巡视,确保所有上课教室桌椅配备齐全,如有损坏及时维修或替换,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组织做好教室卫生大扫除及检查工作。

(二)常规教学工作

1.检查教学过程实施情况,包括教学秩序的遵守、教学计划的执行(课程安排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符合情况,课堂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执行的情况;变更是否履行手续;调停课是否履行手续及调课率,是否严格控制调代课)、课堂教学规范及教学效果、课外教学环节(备课、作业批改、答疑安排)等。

2.检查学生学习纪律情况,包括学生上课出勤及课堂学习状态、作业完成情况、早晚自习情况、自主学习和班级学风等。各学院应深入课堂了解并掌握学风状况,全面检查学生上课出勤及课堂学习情况(学生多的学院,检查班级数应不少于总数的1/2),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特别要关注复学学生、转专业学生、预警学生(特别是跟班试读、降级试读学生)的相关学习情况。

(四)教学管理工作

检查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包括学院系、教研室教学运行各环节的落实(是否定期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是否按照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教学文件的归档、教科办人员的工作情况等方面。

(四)专项检查

1.常规教学资料:检查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本、教研活动记录本、教案、听课本、作业本。(负责部门:教科办、系部)

2.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期末试卷专项检查:检查命题程序、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试卷分析及试卷管理。命题程序:规范,能统一命题,审核认真,执行严格。(负责部门:教科办、系部)

3.2016届毕业论文专项检查:(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管理过程和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是否齐全、规范等;(2)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主要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质量、评阅质量、成绩评定以及论文(设计)质量等。其中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采取抽查方式进行,每个专业抽查优秀、合格等级各3份。(负责部门:教科办、系部)

4.教师座谈会(负责部门:院办)

5.学生座谈会(负责部门:学工办)

四、工作要求

1.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办负责人及系部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要认真传达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及要求。要求各办、各系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序和有效,要对本学期所开课程的各教学环节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教师各项教学资料抽查初步定于11月15日(星期二)14:00开始,检查地点稽A214。被抽查到的教师须上交的备课笔记本或教案打印稿(避免雷同)、作业本(2本)、听课笔记和考勤记录表,教研室负责人请将教研活动记录本及被抽查教师的常规教学资料到教学秘书处。检查小组务必按要求认真检查并客观翔实地填写各项信息。

3.请任课教师做好期中课堂考勤统计工作,11月16日前将课堂考勤表电子稿(只需统计缺课或旷课3次及以上学生名单),发送至王钢老师处(7147295@qq.com)。旷课情况严重的学生,任课教师必须及时反馈给相关班主任辅导员,共同批评教育,帮助和引导学生。如任课教师对于旷课较严重的学生未及时上报,院办将不认可任课教师在期末取消该生考试资格。

5.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要求各检查小组负责人及各系部,认真总结本学期开展的重点工作、成绩、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请各小组负责人、系部相关负责人将检查工作方案、期中教学工作总结、教师座谈会会议纪要、学生座谈会会议纪要及统计表等相关资料纸质稿(签名、盖章)、电子稿于11月20日发送至王钢老师处。

6. 检查中形成的材料请各部门、系部按教学档案管理要求整理、归档、保存。另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材料文字描述及格式要规范,如标题、落款、学年学期、字体、行距及标点符号等。格式要求:如《系部名称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总结》,标题,黑色三号,正文宋体四号。行间距,固定值选择25磅。页边距左2.5cm右2.5cm上3cm下3cm。落款系部名称,时间:年月日。

五、其他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通报反馈检查结果及整改措施。日常检查及三期检查结果作为重要质量监控过程资料存档,并作用于系部考核、教研室考核、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年度考核及职称评聘。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因工作不认真,导致差错或材料撰写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教师,考核评聘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检查工作,切实做到以检查促教学,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促学风,确保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

 

 

 

 

 

 

 

英语学院

2016年11月4日